升學解碼
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
中學文憑試(DSE)放榜在即,不少考生忙於為升學前路作最後準備。據考評局的資料顯示,今屆共有五點九萬人應考,較去年六萬六千六百六十九人少百分之四,是歷年文憑試報考人數最低的一次。教育局收到一萬七千三百名應屆考生通過「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」(E-APP)預先報讀自資專上學位課程,佔整體學生約三成,與去年度首輪申請比例相若。

 

據筆者了解,隨着近年DSE報考人數持續下跌,學位競爭亦隨之減低。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向筆者表示,由於大學學位充裕,畢業生不愁「無書讀」,基本上只要學生的DSE成績達到要求,便可考入大學。但他發現,不少成績中規中矩的學生,往往是「掹車邊」入讀大學,選讀不喜歡的科目。這是由於他們認為大學學位很重要,在未清楚自己的興趣前,便決定修讀對自己前途較好的科目。張志偉謂,升讀大學或繼續升學,並非唯一選擇,畢業生如未想清楚自己的發展方向時,不用急於決定升學,反而可以考慮在職場可發掘自己的個人特色及興趣。

 

筆者又跟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傾談過,發現文憑試考生放榜前會面對三大困境:第一,實際成績未達大學要求、對前路沒有清晰想法;第二,有學生單憑分數選科,忽略自己的興趣。第三,對成績有把握且了解個人發展的學生,卻擔心能力和性格未能應付大學課程。此外,有些學生或需要兼顧家長對考取名牌大學的期望,在選擇院校及學科時有困難。何俊恩認為,家長不宜過分緊張,應與子女多加溝通,同時降低期望值,鼓勵子女按個人興趣發展,並盡可能於放榜當日陪同子女聽取老師的升學意見,至為理想。

 

至於學生自己亦應中肯地評估成績,何俊恩指以二十四分為大學收生的中位數,學生應先列出既感興趣、預計成績符合要求的學科,然後再找出相關院校或學科的具體收生條件,如上年的收生成績、語文及必修科的計分比重,以及學系對選修科的額外要求等,並擬定成績高或低的應對方案,以作選科決策。

 

想了解更多DSE放榜策略,不妨參加在本周六假九龍塘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四樓展示廳舉行的「DSE畢業生放榜升學講座」,免費入場,請預先登記:www.eduplus.hk/dsem1


#DrFannyChan #陳筱芬教育博士 #OverSeasStudy #StudyAbroad  #海外升學 #轉國際學校 #國際學校 #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  #入學門檻 #國際學費 #債券 #二手市場 #入學年齡 #轉校時間 #學制級別配對 #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